上汽集團官網

  • 上汽集團

    老子有钱官方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上汽集團",股票代碼600104)作爲國內規模領先的汽車上市公司,努力把握產業發展趨勢,加快創新轉型,正在從傳統的製造型企業,向爲消費者提供移動出行服務與產品的綜合供應商發展。目前,上汽集團主要業務包括整車(含乘用車、商用車)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正積極推進新能源汽車、互聯網汽車的商業化,並開展智能駕駛等技術的研究和產業化探索;零部件(含動力驅動系統、底盤系統、內外飾系統,以及電池、電驅、電力電子等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和智能產品系統)的研發、生產、銷售;物流、汽車電商、出行服務、節能和充電服務等移動出行服務業務;汽車相關金融、保險和投資業務;海外經營和國際商貿業務;並在產業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領域積極佈局。

    上汽集團所屬主要整車企業包括上汽乘用車分公司、上汽大通、智己汽車、飛凡汽車、上汽大衆、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南京依維柯、上汽紅巖、上海申沃等。

    2022年,面對外部更趨複雜嚴峻的環境,公司堅決貫徹"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努力應對各種超預期因素的衝擊,衆志成城、克難奮進,生產經營的韌性得到增強,創新轉型的步伐持續邁進。全年,公司實現整車銷售530.3萬輛,連續17年保持全國第一;自主品牌整車銷量達到278.5萬輛,佔公司總銷量的比重達到52.5%;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107.3萬輛,同比增長46.5%;海外市場銷量達到101.7萬輛,同比增長45.9%,整車出口連續7年保持國內行業第一;公司率先成爲中國首個新能源汽車和海外市場年銷量"雙百萬輛"汽車集團。2022年8月,上汽集團以2021年度1209億美元的合併營業收入,名列《財富》雜誌世界500強第68位,在此次上榜的中國汽車企業中繼續領跑。這是上汽集團自2014年首次入圍前一百強以來,連續第9年穩居百強名單。

    放眼未來,上汽集團將牢牢把握科技進步大方向、市場演變大格局、行業變革大趨勢,繼續深入推進"電動化、智能網聯化、共享化、國際化"的"新四化"戰略,努力提升業績的同時,深入部署推進創新鏈建設,在全球汽車產業價值鏈重構的過程中,全力搶佔有利地位和制高點,加快推動業務轉型升級,向成爲具有全球競爭力和影響力的世界一流汽車企業的目標大步邁進。

    整車

    整車板塊主要涵蓋乘用車和商用車

    的研發、生產和銷售。

    零部件

    零部件板塊主要涵蓋發動機、變速箱、底盤、

    電子電氣、制動系統、內外飾等

    汽車部件的研發、生產和銷售。

    移動出行和服務

    圍繞打造移動出行和製造服務兩大核心業務平臺,

    推動集團全產業鏈生態建設。

    汽車金融

    金融板塊業務主要包括汽車金融服務、產業投資

    同時,肩負集團層面資本運作,推進附屬企業市場化融資及分拆上市重任,借力資本市場加快產業創新步伐。

    國際經營

    全力開拓海外市場,加快提高國際經營能力,

    以及對全球資源的整合能力,是上汽集團創新發展的重要環節。

    整車板塊主要涵蓋乘用車和商用車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主要包括上汽集團乘用車分公司、上汽大通汽車有限公司、智己汽車科技有限公司、飛凡汽車科技有限公司、上汽大衆汽車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車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南京依維柯汽車有限公司、上汽紅巖汽車有限公司和上海申沃客車有限公司等整車企業。

    自主品牌
    榮威 MG 上汽大通
    智己汽車 飛凡汽車 躍進 五菱汽車 寶俊汽車
    企業品牌
    上汽大衆汽車 上汽通用汽車 上汽通用五菱 申沃客車 上汽紅巖 南京依維柯

    零部件板塊主要涵蓋發動機、變速箱、底盤、電子電氣、制動系統、內外飾等汽車部件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主要包括上海汽車變速器有限公司、聯合汽車電子有限公司以及華域汽車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其中,華域汽車共有32家直接投資企業,主要包括華域汽車車身零件(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賽科利汽車模具技術應用有限公司、延鋒汽車飾件系統有限公司、華域視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匯衆汽車製造有限公司、上海實業交通電器有限公司、上海法雷奧汽車電器系統有限公司、華域三電汽車空調有限公司、上海納鐵福傳動軸有限公司、上海皮爾博格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上海乾通汽車附件有限公司、華域汽車電動系統有限公司等。

    上海汽車變速器有限公司 聯合汽車電子有限公司 上海匯衆汽車製造有限公司 華域汽車系統股份有限公司

    在移動出行平臺,打造出行服務高頻流量入口,從供給側提供差異化產品和服務。在製造服務平臺,圍繞上汽製造產業鏈的智能化升級,提升高效率配套服務水平,促進主業快速發展,併成爲集團體系競爭力有機組成部分。

    移動出行:



    製造服務:

    金融板塊業務主要包括汽車金融服務(公司金融、汽車金融、融資租賃、保險銷售、保理及海外金融)、產業投資(私募股權投資、私募證券投資以及海外投資)同時,肩負集團層面資本運作,推進附屬企業市場化融資及分拆上市重任,借力資本市場加快產業創新步伐。

    汽車金融服務
    老子有钱官方財務有限責任公司 上汽通用汽車金融有限責任公司 上汽通用融資租賃有限公司 老子有钱官方保險銷售有限公司 上汽安吉商業保理有限公司 上汽通用五菱多元金融有限責任公司
    汽車產業投資
    老子有钱官方金控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尚頎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 上海尚頎恆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汽車創業投資有限公司 老子有钱官方股權投資有限公司 上汽頎臻(上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汽車香港投資有限公司 上汽加州資本管理有限公司

    全力開拓海外市場,加快提高國際經營能力,以及對全球資源的整合能力,是上汽集團創新發展的重要環節。

    上汽集團積極推動全球業務佈局,在泰國、印尼和印度建立了三個海外生產製造基地,和一個位於巴基斯坦的KD工廠。在硅谷、特拉維夫和倫敦設立3個創新研發中心,在歐洲、南美、中東、北非、澳新和東盟等地設立了多個區域營銷服務中心,建成逾1800個海外營銷服務網點,已經形成歐洲、東盟、澳新、南亞、美洲、中東6個"5萬輛級"海外市場。此外,上汽安吉物流開通了4條自有國際航運航線,上汽所屬華域零部件在海外也擁有101個基地。

    上汽正大泰國    上汽英國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    上汽印度    上汽國際    上汽歐洲

    上汽北美    上汽南美    上汽中東    上汽澳洲    上汽南澳洲    上汽越南    上汽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