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團官網
      1. 上汽集團

        上汽集團聲明:上汽大衆沒有討論“調整股比”計劃

         3月18日,上汽集團發佈一則聲明,就此前"德國大衆計劃提高其在華合資企業的持股比例"一事進行了迴應:

         上汽集團聲明上汽大衆沒有討論調整股比計劃-圖1

         上汽集團的聲明傳遞了四個最重要的信息

         一、上汽集團未與大衆汽車集團就"調整股比"一事進行過磋商,大衆汽車集團也未正式向上汽集團提出過討論股比的計劃;

         二、外方股東是否會提出"調整股比",要看每家合資企業的具體情況,要視中方股東在合資企業的話語權和貢獻度而定;

         三、上汽集團正在積極與大衆汽車集團探討在新能源、智能網聯、高端品牌等領域深化合作,上汽大衆全新MEB新能源汽車工廠已啓動建設,上汽奧迪項目正按計劃穩步推進;

         四、對於此次合作外方未經事先交流,單方面就在華合資企業重大事項表態的行爲,上汽集團感到遺憾。事後,雙方高層進行了溝通,大衆汽車集團向上汽集團還原了現場情況,澄清事實,消除誤會。"

         時間回到3月12日,德國沃爾夫斯堡大衆集團2018財年大會期間,大衆集團、大衆汽車乘用車品牌CEO迪斯(Dr. Herbert Diess)博士就在華合資車企股比問題向媒體進行了答覆:"關於合資股比,大衆集團正在評估這方面的可能性,希望在2019年下半年,或2020年早些時候,可以和中國合作夥伴共同宣佈我們在中國市場未來發展以及與股比相關的最新決定。"

         如此敏感的話題,大衆集團事先並未與中方合作夥伴進行溝通,而是在開放性的媒體溝通環節拋出,並引發媒體爭相報道,並最終致使上汽集團發佈聲明。

         1、上汽集團從未就"合資股比調整"大衆集團進行過談判

         首先,在如此事關緊要的合資股比調整事件上,大衆集團應該事先與上汽集團正式溝通,至少先進行一番"通氣"。但從聲明中"上汽集團未與大衆汽車集團就'調整股比'一事進行過磋商,大衆汽車集團也未正式向上汽集團提出過討論股比的計劃"可以看出上汽集團對此事從始至終並不知情,這也就不難理解迪斯當時回答媒體提問時對中方合作夥伴隻字未提。

         "調整股比"如此重要的事情,即使開始談判,第一需要很長的時間,第二是否能談成也不一定,況且談判還沒有開始,並且連談判的計劃還沒有。

         2.上汽集團在上汽大衆發展過程中擁有極高的話語權和貢獻度

         然後,上汽集團聲明中指出"外方股東是否會提出"調整股比",要看每家合資企業的具體情況,要視中方股東在合資企業的話語權和貢獻度而定"。

         而中方在合資車企上汽大衆上的貢獻度,從上世紀80年代兩任上海市長爲成立初期的上汽大衆的奔走、上汽大衆五地八廠佈局、中方團隊主導朗逸車型(大衆品牌在華單一車型銷量最高、佔上汽大衆累計銷量25%左右)開發等可見一斑,而朗逸等車型的成功以及上汽大衆成爲國內唯一一家產銷突破2000萬輛的車企也證明瞭當前中德雙方50:50股比的合理性。

         3.大衆在新能源、智能網聯、高端品牌等領域與上汽集團深化合作

         其次,在上汽大衆現有發展基礎上,大衆集團還將與上汽集團就新能源、智能網聯、高端品牌等領域展開深化合作,這將使上汽大衆邁向更高水平的發展階段,而其中任何一個環節也無法繞開上汽集團。目前,上汽大衆新能源工廠(大衆集團全球首個MEB新建工廠)、上汽奧迪等項目正在推進過程中,如果大衆集團此時就合資股比展開討論,將不可避免地影響到雙方在這些項目上達成的共識。與此同時,在智能網聯領域未有建樹的上汽大衆也需求走在行業前列的上汽集團協助。

         4.合資股比調整至少不是當前提及的話題

         對於在事先未與上汽集團溝通,集團CEO便在公開場合單方面對調整合資股比發表言論,進而引起上汽集團"嚴正抗議"一事。大衆集團也認識了此次事態的嚴重性,並已向上汽集團還原了現場情況,澄清事實,消除誤會。

         在商言商,大衆集團CEO迪斯此次發表的言論也只是將此前雙方心照不宣的想法公之於衆,但商業談判的本質永遠是在雙方實力、資源互補性、既得利益等基礎上進行博弈的。此次大衆集團在輿論上先下一城,並不會對雙方最終的談判產生實質性影響。

         從上汽集團角度看,其在合資股比調整一事的"過激反應"無疑在釋放一股強烈的信號:合資股比調整不是一廂情願的事情,什麼時候談,談什麼條件,必須經由上汽集團、大衆集團雙方協商。與此同時,從大環境看,合資股比調整一事至少也不是當前應該討論的話題。(王晨 網上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