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團官網

    1. 上汽集團

      海外大賣35萬輛後,上汽又有“大動作”

       2020年開局,上汽海外業績宣傳攻勢之猛,讓人看見了這家公司“國際化”願望的堅定和迫切。

       1月7日,名爵召開“走向世界的中央”媒體溝通會,宣佈2019年實現海外銷售13.9萬輛,成爲海外銷量最大的中國品牌。

       1月8日,上汽公佈了35萬輛的全年出口和海外銷量,同比增長超過26%,成爲車市寒冬中的一抹亮色。

       而實打實的頭一仗,上汽選在了新加坡。

       新加坡車展上,上汽展示了名爵EZS、名爵HS,以及改打名爵車標的榮威Ei5,成爲首家面向新加坡私人消費者銷售新能源汽車的中國車企。

       海外大賣35萬輛後,上汽又有“大動作”

       爲什麼是新加坡?

       新加坡汽車市場雖然規模不大,年銷量僅6萬輛左右,但政府和消費者對汽車品質和品牌的要求卻堪稱嚴格。

       衆所周知,由於國土面積限制,新加坡不具備發展汽車工業的條件,汽車主要依靠進口。但其新車準入法規比歐盟更爲嚴格,除達到歐盟標準外,還對CO2、CO等5項排放物設定了更加嚴格的單項考覈指標。

       同時,爲了緩解擁堵,政府還採取了極爲嚴格的汽車限購政策。據瞭解,中國1輛售價18萬的燃油車在新加坡的完稅價接近70萬元,

       這造就了一個開放、成熟且高度競爭的市場。當前,新加坡市場有50多個知名汽車品牌,2019年豐田、本田、奔馳、寶馬銷量位居前四。

       想要躋身這樣一個“強敵環伺”,標準嚴苛的發達國家市場,名爵的品牌和產品的軟硬實力缺一不可。

       海外大賣35萬輛後,上汽又有“大動作”
      從品牌來看,MG作爲全球品牌,曾在新加坡家喻戶曉,這MG品牌迴歸市場,在帶來了英倫底蘊和元素外,也增加了上汽在電動化方面的創新技術。

      海外大賣35萬輛後,上汽又有“大動作”

       從產品來看,就在去年底,此次登陸的車型都獲得了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E-NCAP)的五星安全測試,得到歐盟安全最高品質認證。

       實際上,此次上汽在新加坡大做文章,其用意卻還在“詩外”。作爲東盟唯一一個發達國家,新加坡車市對東南亞各國具有風向標作用。

       此前,上汽已在泰國、印尼建立工廠,並在泰國、印尼、菲律賓形成規模市場。若能在新加坡立足,那將在整個東盟樹立上汽製造的標杆形象,推動東盟市場業務進一步做大做強。

       劍指歐洲

       新加坡只是上汽出海發達國家的一站。2019年,上汽成了歐洲市場的“攪局者”。

       近年來,歐洲開始重視電動化轉型趨勢,各國相繼提出禁售燃油車的時間表,作爲激進的挪威甚至把時間定在了2025年。

       得益於國內起步較早,中國車企在電動化領域具備優勢。上汽瞄準這一契機,在歐洲開始了電動攻略。

       海外大賣35萬輛後,上汽又有“大動作”
      去年下半年,上汽旗下純電動SUV名爵EZS(在歐洲成爲MG ZS EV)在英國、挪威、荷蘭等國家上市,連續數月位居國際品牌純電SUV銷量第一,12月單月銷量更是高達近5000輛。

       除了銷量過硬,還獲得了歐洲媒體和消費者的讚譽。德國汽車測評媒體Auto Motor Sport在試駕過後,甚至發出了“媲美大衆”的評價。

       海外大賣35萬輛後,上汽又有“大動作”
      而名爵確實也擔得起這樣的評價。

       E-NCAP是全球最權威的汽車安全測試機構,在12月的碰撞測試中,名爵EZS和HS兩款車獲得了雙五星的好成績。而在同一批次的測試中,一款同樣來自中國車企的車型僅獲三星。

       2019年,名爵EZS實現了單一車型出口歐洲超過10,000輛的記錄,創下中國新能源車出口發達國家的記錄。

      海外大賣35萬輛後,上汽又有“大動作”

       海外大賣35萬輛後,上汽又有“大動作”
      今年,基於歐洲標準打造的名爵eHS等車型也將在歐洲市場投放。

       另據接近上汽的人士透露,公司已對歐洲業務進行了重新梳理,並抽調近40名員工前往歐洲。對於歐洲這個汽車工業大本營,上汽已經卯足了勁兒。

       深耕“萬輛級”市場

       去年,上汽立下2025年出海規模100萬輛的目標。上汽何來底氣?

       過去數年,上汽已在海外構建了“汽車產業全價值鏈”雛形。在硅谷、倫敦、特拉維夫建立起3個海外創新研發中心,在泰國、印尼、印度建立3座海外整車製造基地,建成95個海外零部件基地,以及12個區域營銷服務中心。

       由此,上汽也在泰國、英國、印尼、智利、澳新、中東、印度建成了7個“萬輛級”區域市場。在前兩天名爵組織的媒體溝通會上,上汽國際黨委書記趙愛民表示,“2025年的100萬目標並不是簡單拍腦袋想出來的,未來要將已形成的核心地區重新組合,做得更好更精,把銷量提上去。”

       在東盟市場,泰國、印尼兩大生產基地將繼續加大投入。2020年,上汽還計劃陸續進入馬來西亞、越南、緬甸等東盟各國。2021年目標直指“十萬輛級”區域市場。

       在印度市場,2019年印度基地建成投產。上汽相關負責人透露,由於目前產能跟不上名爵在印度的銷量,正新建生產線擴大產能。2020年,MG EZS等新能源車也將登陸印度。

       海外大賣35萬輛後,上汽又有“大動作”
      在中東市場,這兩年名爵銷量幾乎是翻番式增長,已成爲中國品牌第一。今年上汽還將參加迪拜世博會,成爲中國館唯一一家汽車製造公司。

       對於100萬輛的目標,上汽早已心中有“數”。

       日前發佈的《中國汽車貿易高質量發展報告(2019)》顯示,中國品牌汽車的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不斷提高,汽車出口規模穩中有升,市場佈局和產品結構持續優化,高質量發展特徵顯現。

       在高質量走出去的車企中,上汽正成爲引領者。

       在近日舉行的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上,工信部領導點名錶揚在英國熱銷的名爵。

       而據外媒報道,長城汽車已仿照上汽模式,通過收購、改造通用汽車工廠,進軍印度。此前,上汽已成功打造了印度互聯網汽車“爆款”。

       在國內市場進入存量競爭時代的背景下,“出海謀生”成爲中國汽車品牌的必然選擇。對上汽而言,進一步提升全球經營質量已成下一階段的重中之重。(經觀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