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團官網
      1. 上汽集團

        率先成爲中國首個新能源汽車、海外市場“雙百萬輛企業”

        2022年上汽銷售整車530萬輛,連續十七年國內第一

         (2023年1月9日,上海)2022年,上汽集團銷售整車530.3萬輛,連續十七年保持國內第一,並率先成爲中國首個新能源汽車、海外市場“雙百萬輛企業”。 

         “新三駕馬車”持續跑出“加速度”。2022年,上汽自主品牌銷售278.5萬輛,在總銷量中佔比達到52.5%,上汽乘用車銷量達83.9萬輛,創歷史新高。上汽新能源汽車熱銷107.3萬輛,同比增長46.5%,穩居全球第一陣營,自主品牌、合資品牌新能源車銷量均實現高速增長。其中,上汽乘用車銷售新能源車24.3萬輛,同比增長50%;上汽大通銷售新能源車3.7萬輛,同比增長72.1%;上汽大衆銷售新能源車9.9萬輛,同比增長72.7%;上汽通用銷售新能源車4.9萬輛,同比增長81.9%;上汽通用五菱銷售新能源車62.2萬輛,同比增長35.9%。上汽海外市場銷量達到101.7萬輛,同比增長45.9%,連續七年蟬聯國內車企榜首,現在海外每賣出三輛“中國車”,就有一輛是“上汽造”,歐洲成爲上汽首個“十萬輛級”海外區域市場。“中國單一品牌海外銷量冠軍”MG品牌保持“四連冠”,在澳大利亞、新西蘭、墨西哥、泰國、智利等近20個國家躋身單一品牌TOP 10;國家工信部高度認可的“中國汽車工業首款全球車”MG4 Electric(國內定名爲MG MULAN),目前已在近30個歐洲國家上市,每月新增訂單超過1萬個。上汽大通MAXUS海外累計銷量突破22萬輛,在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等發達國家的銷量佔比超過80%。

         “新賽道”四大戰略項目加快推進。智己汽車邁出上汽自主品牌高端化發展新步伐,“新世界駕控旗艦”智己L7實現批量交付,以超過38.8萬元平均售價和鮮明的“極致駕控”標籤,在35萬元以上高端智電賽道中脫穎而出,中大型豪華SUV 智己LS7啓動預售,目前訂單超過7000個;飛凡汽車首款旗艦車型“極智高階純電 SUV”飛凡R7,平均訂單金額超過32萬元,憑藉“智艙屏霸”、“智駕卷王”等領先配置,成功躋身中大型純電SUV“第一梯隊”。上汽友道智途“5G+L4”智能重卡,完成10萬個標箱年度運輸任務,累計運營測試總裏程超過440萬公裏,達到國際商用車行業領先水平;東海大橋高速場景下隊列跟馳“減員化”運營測試項目,實現“5車編組、中間3車真無人”技術驗證落地。上汽享道L4級Robotaxi,搭載上汽人工智能實驗室自研的量產車規級自動駕駛2.0解決方案,全面融合智造、智駕、智艙最新技術,目前在上海、蘇州、深圳批量落地,探索“新城”商業模式,已累計爲用戶提供超過12萬次自動駕駛出行服務,用戶滿意度高達98.8%。

         展望未來,上汽將進一步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轉型升級,推動“七大技術底座”在整車產品上加快落地,向用戶型高科技企業全面轉型,努力爲上海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和影響力的汽車創新高地和產業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