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團官網

    上汽集團

    實現真無人!

    友道智途開啓全國首例社會道路常態化“真無人”測試和運營

     12月29日,友道智途正式宣佈旗下5G+L4智能重卡東海大橋高速場景下隊列跟馳“減員化”運營測試項目順利完成5車編組,中間3車真無人的技術驗證落地,將啓動全國首例社會道路常態化“真無人”測試和運營。

     作爲上海市智能網聯汽車管理辦法的一次重大創新突破,東海大橋的減員化項目實施,是推動洋山港智能重卡從技術驗證、測試運營到大規模商業化運營的有效途徑,也是落實人工智能、交通強國戰略,推動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更是自動駕駛產業“無人化”運營的裏程碑式節點。

    友道智途開啓全國首例社會道路常態化“真無人”測試和運營

     十年磨礪結碩果,加速推動“真無人”商業化運營進程

     隨着自動駕駛技術的成熟和國家及地方政府相關政策的密集出臺,自動駕駛規模化商用成爲行業主旋律。憑藉十年的技術積累和強大的股東資源,友道智途從一開始就選擇從最複雜的場景探索技術突圍和商業化落地,並在多個商業場景大膽嘗試,推動真無人商業化運營快速落地和規模化應用。作爲國家級重點研發項目、上海市的頭號工程,5G+L4智能重卡2020年就已在東海大橋實現準商業化運營。2022年7月18日,隨着東海大橋自動駕駛測試專用道管理措施實施,東海大橋 “減員化”運營測試正式啓動,並獲得市政專班、臨港新片區管委會以及上港集團的多方支持。

     在自動駕駛專用道路建設的物質基礎保障,《東海大橋智能重卡“減員化測試技術規範”》提供的評價依據,上海各部委聯合開展的智能重卡故障應急演練築牢安全憑證,以及《自動駕駛測試專用道管理的辦法》政策法規保障下,東海大橋減員化按照既定目標科學有序、穩步推進。在順利完成一階段兩車編隊,有安全員壓力測試,二階段啓動主駕無人上橋測試,在主駕無人狀態下連續無接管運營裏程超過4000公裏,100多循環零接管;三階段完成五車編隊三車無人的封閉場地測試,按計劃實現5車編組,中間3車真無人的技術驗證落地,爲真正單車無人提供了全面實踐經驗。

    友道智途開啓全國首例社會道路常態化“真無人”測試和運營

     目標更純粹,所得跑的更快”。友道智途率先在行業內啓動常態化“真無人”測試和運營,將加快自動駕駛在港口、幹線、市政環衛等公共交通、公共服務領域的規模化應用,推進全場景“無人化作業”,對於提升運營效率、實現降本增效,助力智慧港口建設和交通強國建設有着重要意義。以東海大橋場景爲例,具備L4自動駕駛能力的智能重卡,進行5車編隊跟馳自動駕駛運輸作業,將進一步並將打破離島跨海大運量運輸瓶頸,緩解吞吐量翻倍增長造成的東海大橋通行壓力,提升至少40%的通行效率,節省至少80%的人力成本。

     有效解決長尾問題,友道智途展現硬核實力

     搶先落地無人化,除了一系列政策法規支持,長尾問題也是制約自動駕駛商業落地規模化的重要因素,亟待解決。爲確保真無人駕駛商業化落地安全可靠,依託洋山港“5G+L4”智能重卡項目的技術積累和成功經驗,結合自身技術實力及產業鏈優勢,友道智途克服種種挑戰,爲自動駕駛的商業化打開新格局。

     針對“減員化”,智駕平臺全面迭代。友道智途積極研發面向無人商業運營的智駕系統,其全棧自研的鴻鵠智駕平臺,實現硬件、算法、性能和安全“四大升級”。

     硬件上,鴻鵠智駕平臺採用500+Tops大算力平臺,支持智駕全域的大算力需求和冗餘備份,並搭載8M高像素視覺系統、128線激光雷達、4D毫米波雷達,可提供3*360°1000米外的超遠距離感知系統。

    友道智途開啓全國首例社會道路常態化“真無人”測試和運營

    360°多功能實時感知

    友道智途開啓全國首例社會道路常態化“真無人”測試和運營

    高精度“點雲地圖”

     算法方面,友道智途擁有豐富的決策規劃算法庫,激光定位、視覺定位、衛星慣導定位三種融合冗餘定位,確保全場景下定位冗餘,而且在動態的車流中,通過自研算法把換道繞行的功能做到更極致的擬人化。

     性能上,鴻鵠智駕系統具備擬人化的跟車、超車和繞行等智駕功能,泊車時間從人工泊車110秒減至65秒,一次無調整泊入率99%。

    友道智途開啓全國首例社會道路常態化“真無人”測試和運營

     技術安全保障,覆蓋長尾問題。針對“減員化”運營測試,友道智途還對智能重卡進行了大量的封閉場景測試,包括全車無人壓力測試、實車故障注入測試、場景專項測試、極限安全接管測試、遠程操控測試風險最小化行動,並通過專家和第三方專業機構的測試評審。針對極低概率的潛在失效模式,已累計梳理11類、1216條失效模式,形成758個故障安全保障方案。構建的“應急降級”安全決策體系,可實現車輛監測到無法即時恢復的異常情況時,會主動降速靠邊停車,爲自動駕駛再加一層“託底保障”。同時,友道智途全鏈數字化雲控平臺所具備的在線監控、遠程控車、路徑規劃等功能,及支持各類車路協同應用,進一步確保上橋無人化測試安全穩定的進行。

     同時,友道智途從信息安全、質量安全、功能安全三大領域打造安全智駕系統,以真無人爲目標,實現全域系統安全冗餘。是國內首家通過公安部安全等級保護三級測評的自動駕駛公司,並首次在國內重卡領域全面系統導入功能安全體系,創新提出並應用雙V開發模型,在開發環節從虛擬仿真和實物測試兩方面進行安全逐級驗證。

     發揮場景優勢,構建數據工廠。人工智能依靠數據訓練,促進技術不斷迭代,自動駕駛車輛在道路上遇到的不確定因素越多,複雜場景越多,人工智能算法愈加智能化。作爲洋山深水港唯一的陸路集疏運通道的東海大橋場景,是全球最長L4自動駕駛商業化運營場景,場景豐富且複雜,加上多變的天氣,給自動駕駛運營增添了挑戰的同時,也成爲技術算法迭代升級天然的“練兵場”。截至目前,智能重卡累積運營裏程超430萬公裏,仿真場景數量規模達到百萬級,海量數據反哺技術創新和算法優化,使自動駕駛技術的邊緣場景適用性更強。數據工廠的構建,更是持續增強了友道智途‘端’上的數據採集能力和‘雲’上的算法自學能力,有效保障數據安全,促進技術迭代升級,爲‘減員化’運營測試各階段目標達成提供了可靠支持。

     友道的一小步,行業的一大步。明年伴隨浦東立法正式出臺、臨港集疏運中心建成使用、工信部L4準入試點,在上港集團、中國移動項目實施單位的強強合作下,作爲自動駕駛商業化引領者,友道智途將在集疏運中心-東海大橋-洋山四期自動化碼頭之間率先開展無人化商業運營,跑通自動駕駛商業化落地模式,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上海標準,從東海大橋邁向全場景無人化。